close

在我的印象裡

似乎從未在大年初六開學過

明明昨天才初五

今天就要學生馬上收心

乖乖的聽我上課

根據我的 "經驗"

這真的是非常的 "有難度"

尤其是對科任老師而言

 

可是,要完全沒有課程進度

又怕課上不完,真的是兩難啊!!

剛好下學期的第一課

教的是 "Days of the Week"

上完第一週就放寒假

 

要說~~學生在一個月之後

都還能記得我上過了甚麼

這個~~我完全沒把握

當然就要先 Review 囉!

 

既然我是用繪本做結尾

那也就用繪本來開張吧!

放假前上了 "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"

今天就來上 "Vain Miss Kitty" 吧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DSC_0005    哈哈~~封面後面的字不見了? 照像技術有待加強!!  這是一本 "超級大"的書啊!!

 

我的教學步驟如下:

 

1.  先問學生,誰記得放假前我上了些甚麼內容。每一班真的都有人記得,是 "星期"。

2.  在老師開始唸繪本之前,請學生仔細觀察繪本封面與封底,說出有哪些動物。

3.  請學生在聽故事時,仔細觀察有哪些是他們課本上有的、或是已經上過課的內容。(當然就是星期囉!!)

4.  請學生在聽故事時,仔細聽有哪些物品,是已經學過的單字 (如: hat, bag, hand)

5.  當學生聽到不認識的單字時,老師利用他們已學過的單字,拼湊並讓他們自己 "猜" 出答案。(如: borrow, handbag, necklace, pin)

6.  單字延伸學習: hand (手) + bag (袋子) = handbag (手提包)、shoulder (肩膀) + bag (袋子) = shoulder bag (肩包)

7.  單字延伸學習: p__n   pan (平底鍋) 、 pen (原子筆)、pin (主要單字,用"something you put on your shirt or jacket"來解釋,並加上動作)、pons (橋)、pun (俏皮的話)

8.  當學生整本書聽完、也都了解主要故事內容之後,開始問答時間

 

Part I: 簡易版

(A) 請說出整本書裡面,提到一星期中的哪幾天?

(B) 請說出哪一天並沒有出現在書裡面?

 

Part II: 進階版: 有獎徵答

此時學生在被我問了一些問題之後,很多詳細內容都有些遺忘了

就在此時進行要動腦的有獎徵答,真的是再好也不過了!

題目如下:

(A) What did Miss Kitty borrow on Wednesday?

(B) What did Miss Kitty borrow on Friday?

(C) Why Miss Kitty's face turn red?.....

 

此時學生都有些傻眼,需要思考一下才能回答,還不見得會答對咧!!

如果同時答對的人有好幾個,就要出來廝殺一下

最後贏家才可以拿到憤怒鳥的貼紙 (可以換獎品用)

請看下圖~~

 

DSC_0001DSC_0002  DSC_0004DSC_0006  

 

雖然他們都是五年級的學生

但是聽到有獎徵答

都還是興致高昂

我和他們說~~今天課本還在放年假

所以我們聽繪本

居然還發出巨大歡呼聲!!

 

其實~~過去式根本就還沒學到

雖然他們只須要回答單字即可

但就是有細心的人問我

為什麼不用 "DO"?

"DID" 是甚麼意思?

哈哈哈~~看樣子可以慢慢吊他們胃口囉!!

 

所以說~~

還在放年假就得要上課

要學生願意努力聽努力猜

還真的要用些方法咧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英語教學 繪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